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

不赦島(The Shutter Island)觀後感

看了《不赦島 The Shutter Island》,覺得電影在揭曉真相前氣氛搞得不錯。自己對里安納度(Leonardo DiCaprio)的演出一向欣賞,今次也沒有失望。

但若果把這電影定位在推理、給觀眾思考、希望在揭曉真相時給觀眾意外的話,我覺得這片未能做得到。我覺得片末劇中醫生所提出的解說,在常識來說其實頗為牽強荒謬,未能「自圓其說」。不過可能由於解說不太合理,反而令到不少觀眾覺得故事有「深層次」意義,不是「表面」所給予的答案。我懷疑那恐怕是導演馬田史高西斯(Martin Scorsese)無心插柳的效果。

我相信如果這電影男主角不是里安納度,導演不是馬田史高西斯,而是喜歡扭橋,但在《鬼眼 The Sixth Sense》之後的作品都不叫好的禮切沙也馬蘭(M. Night Shyamalan) 的話,恐怕影評、觀眾會說是又一失敗作品。

本片原著出自2001獲得多個電影獎項及提名(包括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提名)的《懸河殺機 Mystic River》的小說作者 Dennis Lehane。該作者的作品給改編成電影的除了這兩部之外,還有一部 2007 年上映的叫做《失蹤 Gone Baby Gone》。那電影在三片中相信是最不起眼,可能因為不是由金像導演執導,是出自曾主演《珍珠港 Pearl Harbour》、《夜魔俠 Daredevil》的演員 Ben Affleck (賓艾弗力)。不過,同樣是搞出人意表,我反而最喜歡那一套。如果讀者之前未曾觀看過的話,我推薦大家租影碟看一下。

《不赦島》預告片︰



《失蹤》預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