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智能手機殺了電子手帳,可恨!

市面上有林林總總的智能手機,最熱門、高檔的,相信非蘋果公司的 iPhone 4 莫屬,其他的,還有 HTC、Samsung 等等以 Android 作業系統的很多其他選擇。相反,個人電子手帳已經愈來愈少新選擇。

「什麼是個人電子手帳?」,我不驚訝如果有人問這問題,因為已經很少很少(可以說沒有)公司出電子手帳。個人電子手帳(Personal Data Assistant – PDA),又有稱作掌上型電腦(Handheld Computer),在智能手機盛行之前,是其最輝煌的時代。那時,Palm可說是獨領風騷。後來,當有一些以 Windows CE 為作業系統的其他品牌,開始有具威脅的競爭時候,那些以 Palm OS 或 Windows CE 作業系統的電子手帳卻很快地給智能手機所取代。

我自己前後曾經買過幾部電子手帳,但對於智能手機,卻很沒有好感。相信或者有人會問︰「其實,所謂智能手機,基本上是手提電話加上個人電子手帳,為什麼你會接受電子手帳,卻抗拒智能手機,是否不理性?」

錯,我覺得兩者大有分別。手機作為與外界聯絡之用,而且無人能預知何時有來電,所以我外出時會隨身攜帶,通常會放於褲袋或者衣服的口袋裡,因為只有貼身攜帶,才可在要保持靜寂的地方,或相反很嘈吵聽不到鈴聲的地方,感覺得到來電震動。所以,我選擇的手機,是要以輕巧為主。過去,由「水壺」年代的「大哥大」,一直演變成摩托羅拉當年的突破小型摺機,一路是以細小化前進,不無道理。

相反,電子手帳,絕大部份情況下是自主決定什麼時候使用的,例如搭乘車輛時、在街上等候別人時、聚會時和朋友分享照片時用。電子手帳作為一個互聯網瀏覽器、影片播放器、簡單的文書處理器、電子書閱讀器、隨身電子遊戲機,為了要看得到更多,顯示屏便不能太小。所以,電子手帳整體便不能造得太過細小。電子手帳要隨身,但不用貼身,所以我會把電子手帳放進背包、手提包等攜帶。

所以,手提電話電要輕巧,相反電子手帳要大一點,放在一起就算不是矛盾,肯定是一種妥協!

蘋果公司的 iPod Touch 4,是極罕有的(類似)個人電子手帳產品的新版本,而且價格不高,技術規格也不錯。比較可惜的是,拍攝照片鏡頭解像度極低(VGA 640x480),而且沒有記憶卡插卡槽。不過,市面上隨了這新產品,再沒有其他新的個人電子手帳了。

希望有一些公司,能不隨波逐流,從新再生產一些電子手帳,就好像早兩年華碩一樣,一手創造出輕省筆電(Netbook)般的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