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有沒有 UFO 和 外星生命?

上週,一連幾個晚上都有雷雨,其中有一晚更是很罕見的閃電數萬次。那天的雷雨晚上,有市民報稱見到「不明飛行物體(UFO)」,更有人用手機拍到那 UFO 的照片。當然,有人對那些「不明飛行物體(UFO)」深信不疑,亦有學者對那些事件以物理現象去解釋,例如說是高速公路的路燈折射而成。我個人比較傾向相信學者所說。

不過,無論今次那些 UFO 是真是假,卻已經又令香港帶起了一翻對 UFO 及外星人存在與否的討論。

我自己對外星人存在與否是很矛盾︰不過是感性上的矛盾,多於理性上的矛盾。

著名物理學家、通識物理作家、科幻小說家 Carl Sagan 有一名句︰

「The total number of stars in the Universe is larger than all the grains of sand on all the beaches of the planet Earth.」

意思是說︰「宇宙中所有恆星的總和,數量比地球上所有沙灘上的沙粒加起來還多。」可想而知,在這個數量上,要說除了地球之外,沒有其他生命我覺得不很可能。當然,有些人說地球能產生生命,是很多奇妙的巧合,簡直是奇蹟,但我覺得縱使困難,在如此幾乎無限數量的星體上,要有類似「奇蹟」,我覺得應該還是有可能。而且,地球上的生命是「Carbon-based 碳基礎」的,若果不局限外星生命也是地球一樣以碳為基本的,那生命的可能性又增大了很多。不過,對跟我們不同形式的外星生命,就算樣我們地球人遇見,我們也未必辨認得出。

不過,如果真的有具智慧的外星生命,我覺得那便顯示出人類不是宇宙中獨特的生命,不是在宗教中所說的:「神」很特別、鍾愛的「兒女」;人只是宇宙、地球眾多生命品種中,掙扎求存的其中一種罷了...這當然是令人很沮喪的想法。所以,在沒有真憑實據之前,我很愉快地對所有「外星人」報告帶著懷疑的眼光,並繼續告訴自己︰「人是獨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