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

X Factor 港女

見到 Yahoo! 的熱門搜尋,有「x factor 港女」,click 了去看,發覺原來有一從香港移居到英國曼徹斯特的 44 歲 Rachel Chu,參加了當地的才藝表演比賽節目《X Factor》,演唱《Saving All My Love for You》。她的表演,實在是未如理想︰



我見到有很多人在討論區對 Rachel 的「不理想」演出大加踐踏,不單從歌唱技巧,更以英語口音、年齡、外貌等加以批評,更有說「有辱港人」。

無疑 Rachel Chu 的歌唱表現實在不能接受,但我覺得其他方面都沒有大問題。我覺得導致她好像沒有一顆音準確,主因是唱錯了 Key ,所以變成和音樂格格不入。如果沒有配樂,效果反而會好些。正如女評判說,她和配樂好像「不是在同一房間內」。不過,就算沒有唱錯 Key,以她的歌唱「技巧」,相信也比一般人好不了多少,要勝出、甚至進級也不易。

但是,雖然以歌唱表現方面她可能是準備不足甚至沒有自知之明,她的其他方面我覺得還可以,而且她回答評判的批評時能保持禮貌、文明,我覺得沒有「影衰」港人。

另外,很多人都知道「色盲」,相對知道「音盲 Tone Deafness」的好像少很多。我覺得 Rachel (和她的家人)可能有「音盲」而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