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4日 星期六

霍金錯了...

這星期,新聞報導了著名及傑出物理學家霍金,在其最新著作《The Grand Design》中,表示宇宙的創造無關上帝、宇宙本身是單靠物理定律而自發創造,「因為有萬有引力等定律,宇宙能夠而且會由無中自我創造」。他的說法當然惹來各宗教團體的批評

我覺得霍金這次錯了。但是,我不是說「因為我相信有上帝,所以他錯了」。我是覺得,沒有人能知道有沒有上帝,所以霍金不能斷定祂存在與否!

由於報章只是轉載、節錄霍金新書的內容,不知是否準確,但在沒有更詳細資料之前,只好就報導所述,分析一下霍金的論句。

由於霍金是物理學的泰斗,我且把他所說「因為有萬有引力等定律,宇宙能夠而且會由無中自我創造」當作正確的觀察。他的論句,是建基於萬有引力這定律上,但是霍金沒有(抑或不能?)解釋有否可能是上帝把「萬有引力等定律」確立,之後讓宇宙和萬物自我發展?

我覺得從現水平的科學去觀察宇宙,會發覺上帝如果真的存在,祂以經很久很久、甚至如霍金所言從來沒有插手宇宙和人類的發展。愈來愈多神蹟、超自然現像,都可以用科學去解釋。其實,如果接受進化論學說的話,人類只是進化出來、眾多物種的其中一分支罷了。如果其他物種如小貓小狗、昆蟲、植物、細菌等沒有靈魂,那人類也沒道理會例外、有靈魂令到死亡不是終結。雖然,宇宙、生命都是遵從科學所觀察到那些法則去運作,但是我希望除了那人類所能觀察到的法則之外,還有一些人類未曾或者不能觀察到的法則,令到人的死亡不是終結。說不定「上帝」就是其中的一種人類觀察不到的法則?

當然,有可能霍金所說的是對的,宇宙根本是無中生有,進化論所言亦是對的,人只是進化出來生物的一種。但是,我覺得不能因而否定沒有上帝或超越人類觀察和理解的其他可能。

小時候,相當害怕鬼,現在,我覺得有鬼也不錯啊,起碼代表人死後繼續存在,不過,科技愈快達,鬼怪卻愈來愈少了。不過,我總不打算放棄,接受人死如燈滅,人生只是夢一場,如果接受那的話,我覺得做人太沒意思了...so s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