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義海豪情》觀後感

已很多年沒有看香港拍的電視長劇,最近有個念頭想知道現在的香港電視劇水準究竟如何,決定收看一套。我選擇了《巾幗梟雄 2 之義海豪情》,除了因為《巾幗梟雄 》第一套口碑好像不錯,更因為是無綫的台慶劇,應該會是傾力之作,作為一個港劇的指標,相信有很好的參考價值。

看畢了全劇,若果概括地給一個評價,恐怕我只能給一個 70 分吧!我覺得其中很多位演員都有很不錯的演出,演技上我覺得是一流,可惜的是其他多方面未能配合,我覺得是資源、成本不足的問題。

戲中有不少與事實、歷史不符的地方,有些地方的謬誤顯而易見,是不合邏輯。例如集中營竟然與外界只是一個鐵絲網之隔,以中國、廣州地方廣闊來說,是不合理、不可能。營中人可與外間輕易交談,傳遞物件,更是匪夷所思,試想想如果有人把武器運進營內,守營者如何對抗?

劇中對於手榴彈的使用,也是令我失笑︰劉醒教九始娘把保險環拉出,才握緊那把手,是錯誤次序;劇中九姑娘試過一次鬆開把手之後說已過了3 秒,如果 6 秒之內不把保險環插回手榴彈會爆炸,也是錯誤,把手鬆開後,手榴彈的引爆機制已啟動,是不能阻止的了。

我相信不少與事實不符的地方,是編劇、製作人沒有時間、資源仔細考究劇本、道具的結果。

另外,要拍得出史詩式的戲劇,臨時演員不可少,拍轟炸時道具的爆破也不可少,但這都是需要大量金錢,雖然無綫是香港第一大台,恐怕是仍然未能負擔。昨天看教堂的玻璃窗爆破,便很沒有真實感,似是是電腦動畫合成,但碎片爆裂飛散不合物理現實。

所以,我覺得觀眾看這劇要主動投入,不能希望被動地受感染。

我的總結是,基於香港觀眾人口所限,香港拍劇集可用的資源很受限制,導致沒有很大的進步可能。

其實,不單只電視劇,香港的產品如果不能打開國內、國外的市場,發展會落後他人很多。

最後,轉載一幅笑死我的漫畫,讓大家也笑一下︰



(轉載自香港網絡大典,未能找到源頭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