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

淺談《社交網絡 The Social Network》

雖然電影《社交網絡 The Social Network》這周四才正式上映,但得到一位老同學的「關照」,上星期已經看了優先場。我覺得電影的娛樂性頗不錯。

這幾天從一些影評和一些觀眾的觀後感,好像都是以人物傳記角度去看這片,我覺得恐怕有些謬誤。

電影是描述了 Facebook 主要創立人馬克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創立 Facebook 的過程,並如何和一些人結怨,如何令好友變成仇敵。我相信觀眾看過影片之後,除了羨慕片中後多人成為了千萬、億萬富翁之外,對 Zuckerberg 的為人可能頗反感,亦會為一心一意為他,卻被他背叛的好友 Eduardo Saverin 感到不值。不過,如果觀眾單憑電影便對影片外的真人作出同樣的批評,可能會有失客觀。

首先,觀眾可能應先了解影片的背景資料。這電影的編劇,是根據一本名為《The Accidental Billionaires: The Founding of Facebook, A Tale of Sex, Money, Genius, and Betrayal》的書去寫劇本。(今天看到商務也有這書賣,薄薄的一冊平裝本也要$128,真貴...)根據那書的作者 Ben Mezrich 說,書本中的主要資料來源除了根據法庭文件之外,還有從 Eduardo Saverin 而來的。所以,影片中的正、邪角色是否絕對公平,實在存在令人合理懷疑的地方,難怪Zuckerberg 說不會看這部電影。令外,從那書的名稱,觀眾亦可預計影片的內容元素︰性、錢、天才和背叛。有這些元素,影片的商業性比重可想而知。所以,說它是一部傳記片是太認真了,不如當它是一部有真實人物作背景的故事片。

說些題外話,在眾多 IT 的商業天才富翁裡,我還是對 Microsoft 創辦人 Bill Gates 和 Google 創辦人 Sergey Brin 和 Larry Page 比較有好感。Bill Gates 做了不少善事,Google 提供了很多免費又優質的網上服務和軟件。相反,Facebook 雖然是很流行和成功,但 Facebook 公司未見對社會、公眾有很大的貢獻,可能因為 Zuckerberg 真的是對機器比對人有興趣和技巧吧!有興趣可看看 2008 年《60 Minutes》對 Zuckerberg 的訪問,其中有可能算是 Zuckerberg 的「名句」,在電影中也有引用:「Is that a question?」

p.s. 怎麼更改了圖片的 html 一些設定,半篇網誌會不見了?氣死我!我打回失去的文字,不但花多了時間,也沒有心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