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日 星期三

我看美國國會中期選舉

美國這兩天正舉行國會中期選舉,我身為外人,又沒有深入認識美國的政治、經濟、民生的情勢,沒有好建議給美國選民...當然,我不覺得會有任何美國選民會看我的分析和意見,香港人對美國這選舉都是隔岸觀火,沒有(直接的)關係。

按現時形勢,現總統奧巴馬的民主黨將會失去眾議院的控制權,參議院方面形勢略好,守得到過半數議席。很多之前投票給奧巴馬的選民在這次選舉轉投了共和黨,是因為不滿經濟沒有改善、失業率持續高企,並有不少人對奧巴馬的醫療改革沒信心。

從我這閒人看這美國選舉,頗有感慨。可能因為我對奧巴馬頗有好感,所以覺得美國人很短視和沒智慧。奧巴馬執政才兩年,所推動的,又是一些大規模的改革,除了醫療保險改革外,還有金融改革等。現在美國人見不到成績,便立刻把政治勢力推給共和黨,勢必令奧巴馬施政困難,甚至令醫改推倒。以前從《60分鐘時事雜誌》和美國電視劇看到過美國窮人因為沒有醫保而有病不能就醫,奧巴馬想改變這狀況,竟然得不到選民的支持,其中一大原因,是因為有利益衝突者和反對人士用「恐嚇策略(Scare Tactics)」,把醫改說成增加市民負擔又令一些老年人跌出保險網等,令一些人不敢支持。

美國之前的醫療保險令一些窮人有病不能就醫,肯定是有問題;金融制度欠缺有效監控導致金融海嘯,也肯定是有問題。美國人卻沒有耐性給予一點時間給肯嘗試解決問題的奧巴馬政府,忙不迭地把權力轉給只懂攻擊現政府而沒有提出解決方案的共和黨。如此下去,恐怕奧巴馬兩年後能否連任都很成疑問,到時可能換回共和黨,一切返回之前情況。可能共和黨能再一次吹起經濟泡沫,令美國人沉醉眼前經濟幻象,其他醫改等問題繼續無了期地持續下去...只希望美國不要再一次拖累全世界。

希望香港人將來如果有民主會比美國人有智慧吧...